Wednesday, January 2, 2013

基礎戚風蛋糕 (詳細)

jan 2,2013

一天倆post, 我知道我不該, 不該總花時間在興趣上。 應該認真找工作。但是就是想把壓箱底的作業寫完。 比如這個蛋糕的recipe。

我從11年紀的時候把, 就開始對烘培有興趣。 當時我每天做飯, 契機好像是想幫朋友父母做生日蛋糕, 於是開始研究。 當初沒有電動打蛋器, 也沒有任何的經驗。 但是我偶爾還是有瞎貓碰到死老鼠的運氣。 第二次就讓我成功了, 而且就用whisk打了半個小時把蛋白打發的! 當時還想如果我持續這樣做我的蝴蝶袖一定會不見的!

但是自從那一次的成功之後就無比失敗, 烤出來的蛋糕都像磚頭一樣。 我也嘗試各種不需要手動的方法, 比如丟進blender。 但是當時並沒有意識到我是蛋白的部分一直都是錯的。於是最後拿下一隻電動的打蛋器。 這下我對烘培的興趣就開始變本加厲了。

做蛋糕沒失敗過幾十個蛋糕,幾百個雞蛋, 怎麼會成功呢。(可能只針對自己而已)

現在不敢說閉著眼睛就能做出好蛋糕, 但是至少做久了有感覺。

自從開始成功最簡單的戚風蛋糕後, 就開始有很多變化, 比如日式乳酪蛋糕(看著想海綿蛋糕, 吃著像cheesecake) 蛋糕卷(鹹的甜的)生日蛋糕, 夾心蛋糕(最牛逼的一次是一層cheese一層mousse) 拿破崙蛋糕。各種水果, 酸奶蛋糕。。。

也許是這樣我只會做蛋黃蛋白分開的戚風。 而基礎海綿蛋糕那種全蛋一起打的我就很不喜歡。 也許是我沒找到對的方法, 口感一直不是我喜歡的。 下次會試試在cooking with dog看到的那個recipe再試一次的。

突然發現那天清理電腦把分解圖都刪掉了。。那只能用文字了!

基礎戚风蛋糕

低筋麵粉                           60g
雞蛋                                   3個
煉奶                                 1tbsp  (不喜歡用糖, 都用蜂蜜什麼的代替,煉奶也很不錯)
沙拉油/butter                   1tbsp
溫牛奶/水                           40g
檸檬汁                                 2滴 (沒有可以不加, 幫助蛋白快速發起來的)
砂糖                                     50g

蛋白蛋黃分開, 蛋白一定要放在一個無水無油的容器。 所以事先一定要擦乾(這步也很crucial)

蛋黃的容器一定要大一些, 因為最後要把兩個混在一起。 在這個容器依次加入煉奶, 沙拉油,牛奶用打蛋器打到顏色發白, 體積變大就好
     *如果沒用溫牛奶, 而且雞蛋是剛從冰箱拿出來的。 要用大容器裝上溫熱的水, 在把打蛋黃的容器放進去打。有了溫度才會變大體積, 但是又不能太熱把蛋弄熟

麵粉過篩拌到打好的蛋黃, 這步通常我都用普通的whisk像平常打蛋一樣 因為能夠快速把麵粉融到蛋黃裏,而且很快就沒顆粒。

這個時候預熱烤箱 320度

再來就要打蛋白了。 連電動打蛋器也要洗乾淨擦乾保證完全沒有水殘留在上面。 因為這會影響到蛋白發的程度。
      1:加入檸檬汁, 低速打到魚眼泡 (粗泡)加入三分之一的砂糖, 打到變白 (大概20秒)
      2:再加入三分之一的砂糖, 這時候要轉為中速 ,這時候已經開始有發起來了(繼續打20秒)
      3:最後的三分之一砂糖用高速打20秒之後轉為中速一直打到用一根乾淨的筷子放進去它不會倒 。 或者是按照打蛋器的尖端如果是立挺不倒就說明已經完成。 這個時候的蛋白叫做硬性打發。

將三分之一的蛋白倒入蛋黃糊裏。 用上下攪拌的方式, 不要旋轉 (蛋白會消掉, youtube有很多video教你手勢) 我個人覺得炒菜的那個姿勢就不錯。 依次放完蛋白也攪拌均勻。

倒入模具, 輕輕的在桌上蹬幾下把讓空氣出來。 入烤箱23分鐘就好了 (但其實每個人家裡烤箱不同第一次還是要經常check)

上圖
最近做的五寸mini蛋糕。 還做的不夠好。

戚風基礎上加入125g cream cheese (室溫和蛋黃一起打)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